2010/8/9

得知要離開的心情

突然睡不著,就起來打字吧!!
我不會怪罪下午多喝了杯咖啡,也不會怪罪晚上和阿甫跑去游泳池戲水過於興奮。
難道跟將要離開花蓮有關係??

得知真的要離開花蓮的心情很是複雜。

這個地方是除了故鄉臺北外,待了最久的地方。
這個地方剛開始讓我隔著中央山脈牽腸掛肚,來了以後通車往返宜蘭,猶記在火車上倒頭大睡的每一天。
這個地方也是阿甫和小廣出生的地方,擁有我們家四口最初的記憶,當然新手爸媽甜美有之、艱苦亦有之。
這個地方帶給我身心靈最是平靜的時刻,但同樣地也帶給我在工作上、在身體上最是痛苦的時刻。

其實哪一個地方都會有這種時刻,不過我覺得花蓮有一種氛圍。

那是讓人會安於現狀的氣氛。

安於現狀不會不好,知足常樂、隨遇而安就是其中的一大優點。

可是換個角度,它會讓人停滯不前……
就工作上來說,剛開始工作時我會自慚自己在學校很不用功,所以我定期地會閱讀最新的法律學術論文及實務見解,並且重唸教科書,來提醒自己別忘了我只是很僥倖地考上這份工作而已。
可是最近我才驚覺,我已經很久沒有翻閱學界的雜誌、最新的實務見解、最近修正的法律條文及其立法目的,這樣的停滯影響的不只是我自己的面目可憎,而且還是在工作上可能遇到的每一個當事人。

來花蓮之前我曾自我期許,要在人家所謂比較落後的東部,提供最優秀的法律服務。沒想到這美麗的山海景色,曾幾何時也讓我墮落而不自知。

我沒有責備花蓮的意思(這搞不好只是我個人的問題),對許多有夢想敢創造的人而言,花蓮絕對提供你足夠的養份及靈感,讓你有全新的人生;可是對於做我們這一行的來說,任何形式的墮落(不只是那種司法界的收賄醜聞),都足以影響其他人的一生。

所以離開也好,除了別再繼續摧殘當地人外,到大城市沒有了山海的誘惑,也許會讓我比較有警覺心、比較願意督促自己再繼續進步!!

而且說到要隱居,小隱才隱於野、大隱可是隱於市呢~~~

也許這全是藉口、也許我只是想享受大城市的花花世界、也許現在我只是睡不著但在說夢話、也許也許……

4 則留言:

定爸 提到...

花蓮能讓你在離開之前有感而發,值得了!
回台北該說是得到一份父親節賀禮還是該說是求(台北)仁得(台北)仁呢?
唯一可惜的是,我還來不及去花蓮,你就回台北了……。

大頭青 提到...

下次一起當觀光客來吧(心酸)~~~
就是不知道是什麼心情才有感而發呀……

小杜白雲 提到...

我想等老一點,再到花蓮養老,應該蠻適合的!

大頭青 提到...

小杜這個意見不錯,但得那時你的身體也要很硬朗無啥病痛才能享受……